学校举办2021年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

发布者:纪委办、监察室发布时间:2021-05-28

为落实学校派驻改革要求,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报请市纪委组织部同意,今年422日至427日期间,举办了为期两天半的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兼职纪检监察员等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

校党委书记楼军江同志做开班动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褚劲风同志讲培训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高建华同志主持开班式。

楼军江同志要求学校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高质量专业化的队伍建设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褚劲风同志以《党章中的纪律》为主题,通过梳理学习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党章制定和修订中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历程,加深学员对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意义、实践方向和内容重点的认识。围绕“领悟、崇尚共产党人忠诚担当的品格与精神”的主题,培训班组织学员赴“龙华烈士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初心之路、缅怀革命英烈,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养料,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为强化学员应知应会业务培训,市纪委监委四室副主任李丕同志来校辅导《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对如何在监督执纪工作中运用好“四种形态”进行全面讲解;学校纪监综合办公室负责人专题介绍学校派驻改革实施方案,解读派驻改革的背景和要求、派驻形式、学校监察专员办公室的监察职责、监察范围和监察权限等重点内容;组织学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掌握纪检监察法律法规知识;褚劲风同志主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结合剖析上海高校领域近年来发生的夏建国案等典型案例,以案释纪,讲解六大纪律的内涵和具体规定。

围绕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工作,开展结构化研讨,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在“当好学员”的同时“争当教员”上讲台,学校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伊晓婷老师参与设计研讨方案并担任主持人,运用“六顶思考帽”思维方法,组织学员深入交流和探讨日常监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推动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组织学员立足岗位职责和工作实践,以“如何做好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有效开展日常监督工作”为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开展征集监督工作案例的学习活动,收集分享日常监督工作中的有效做法,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日常监督工作提供借鉴参考